秦熠之

村头秦大爷

六哥和保父的日常十题【郑耀先X周志乾】

第二题. 围巾


“今天窗上结了霜,你记得带条围巾。”

虽是说山城地处盆地四季风光无限,但该来的降温,还是得来的。相差极大的昼夜温让原本透亮的玻璃染上了几分迷离色彩。

这句话听起来像是嘱托郑耀先去干什么,其实这话是映射了发言人周志乾他将要做甚。
周志乾话音没落地,手就嗖地往一旁的衣帽架上撩来一条灰色的羊毛围巾,花纹不是很显眼,只是些凹凸有致的纹路,很素。

要说这围巾的出处,不简单,正是眼前这位大老爷们儿周志乾。要说手工活,周志乾会织毛线这一点儿都不稀奇,你想啊,周志乾身为郑耀先的专业保父,上得厅堂下得厨房,能文能武英勇矫健,上哄的了戴笠下呛得了江心。老周不会的事儿?不是一般事儿。
可是周志乾名叫周志乾,可他的芯子是什么?是几年后的郑耀先。那咱们再四舍五入一下,得了,
郑耀先会织毛线。

郑耀先是谁?山城的地头蛇土皇帝,杀人不眨眼的鬼子六。借你十个胆子,你敢脑补鬼子六躺在太师椅上摇摇摆摆地织毛线?你当这是村头郑大爷呢?

郑耀先知道周志乾前些日子确实是在织毛线,可他没想到那根花了眼前的人几乎是下班后所有空闲时间的围巾,竟然是织给自己的。不说羊毛围巾了,光是想想这条围巾的出处,郑耀先也丝毫感觉不到冬天该有的寒意。

周志乾今天上的是半岗,因为秘书科的工作如今大部分是他在安排,毕竟身为山城军统秘书首席,六哥的贴身助理的他,即便没有专门的头衔,地位却是实实在在摆在那的。

在家里头靠听收音机糊弄完上午的周志乾,带上装着刚下的饺子的饭盒,就慢慢悠悠骑着他那老旧的自行车赶去替下午的班。可他进了郑耀先办公室,迎接他的是一间亮堂的空落落得房间。
郑耀先挂在架子上的那件外套没了,取而代之的是自己早上给他围上的围巾。

那军外套,是郑耀先上刑场和审问犯人的时候,才会穿的。那件自己过去老是半披着的大衣。

周志乾坐在沙发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,饭盒上因为降温凝结起来的水把茶几滴的湿漉漉的,饺子坨了,郑耀先还没出来。

时针分针在表盘上追赶,时间是不等人的,可是周志乾等。他意识到这一切完完全全不正常,在自己印象里,无论是身为郑耀先的时候,还是这个世界的郑耀先,审问犯人向来是雷厉风行,今日怎会拖沓到这个地步?是这块骨头实在是硬?还是......

周志乾不敢细想,只得披上外套走出了郑耀先的办公室。他一路上低着头,敷衍了来路人的招呼声,他现在只想跑到审讯室,去看看郑耀先。

“听说了吗,这次六哥从中统手底下抢来了四个共党大鱼!”
“谁不知道,这次要不是因为中统行动大,被宋科长发现了端倪,哪里轮得到咱们军统?听说这些来山城开会的大鱼是被六哥亲自审的?”
“别提了,今天在审讯室值班的兄弟都说今天这叫喊声能惹的他们睡不着觉!后来那四条大鱼脊梁骨是当真硬,一个咬烂了舌头,一个被电击得脉搏都要听不见了,还有两个倒是有点咱们的风范,嘴巴里头藏了氰化钾,现在去见马克思去了。”

周志乾还没走到审讯室,就听着有人在谈论郑耀先,这样把所有的事情全部理顺了以后,他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周志乾知道,即便身边那个油腔滑调看上去冷酷无情的杀人魔头鬼子六,实则是个比谁都有血有肉的人,他知道自己的战友死在自己面前的感受,因为他就是郑耀先。他知道那种愧疚和无助感,足以把一个人逼到绝路。

郑耀先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坐在河边的工厂废地,那里是他和陆汉卿街头的地方。只有在这里,他才能隐隐回忆起来,自己是个共产党,隐隐的把心里的伤痛随风发泄出来。

他低着头回忆下午在审讯室里看到的战友,看着他们死前在嘴角洋溢的,嘲讽的笑。他便一阵的心悸,这种感觉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周志乾在一旁看了他许久,暗自叹了口气,这始终是自己和郑耀先心里永远打不开的结,不要说郑耀先了,即便是死过一次的自己,也无比希望现在立马跑去袁农那,告诉他,自己是同伴,是风筝。可是不行。

他走过去,翻了身坐在郑耀先的身旁。眼前那个像刺猬一样芒刺在背的男人,如今像是个垂着耳朵兔子,眼圈红红的,鼻尖的红晕不知道是风扑的还是因为情绪。郑耀先没有说话,周志乾也没有,他只是把围在自己脖子上的围巾解了下来,一边给自己一边环在了郑耀先的脖子上。然后他们俩就一起围着一条围巾,呼着寒气,看着黄昏走向迟暮。

“哥。你会走吗?”
有些许干哑的声音从郑耀先的嘴里穿出来,微微颤抖的语调让人完全不是滋味儿,那种近乎渴求的语气,哪里是那个放肆桀骜的郑耀先应该有的?
“重要吗?”
可是,周志乾没有明确回答。
“为了这一切,你我,他们,牺牲的够多了。”
“若是再多又如何?”
“我们早就没有资格挽留什么了。”

他们都是懂的。一旦踏上了这条路,平安喜乐便与他们再无瓜葛了。孤独感,寂寞感是会有的,可是他们的那一口气,靠的无非就是那点信仰,那点虚无缥缈的东西。
而他们是彼此在这玻璃牢笼中的光亮,是在那浩瀚无垠的海上灯塔。
可即便是光亮消失灯塔熄灭,他们中的另外一个,也得把这条路,完完整整的走完。
所以他会走吗?
会吗?
重要吗?


——

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个走向!
我语言明明超诙谐的!
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虐了.....
日常也能写成刀,我是真的牛逼

评论(11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秦熠之 | Powered by LOFTER